Monday 18 March 2013

Singapore - Malaysia 3rd Link Speculation (猜测)

很多人问,为什么鸟不生蛋的Puteri Harbour或Nusajaya的condo可以卖到那么贵。近来3rd link的新闻也常常被提到,很多人都在猜测3rd link将会在那里。

现在的交通流量也许还不需要3rd link,但也开始感觉到causeway link 和second link的堵塞了,将来的5到10年就会派上用场了。从计划到建好,快也要3 - 4 年,所以新马应开始讨论此话题了。

在2007,Ho Chin Soon已对此做出recommendation,如图下的point A & B.

为什么3rd link应建在Nusajaya,有何根据,以下是小弟的愚点和猜测。
1)Nusajaya 有足够的地起3rd link
2)Nusajaya的人口与日俱增,政府行政所也在那里。
3)新加坡人口与日俱增,将会有更多人移居Iskandar,很多都偏爱Nusajaya
4)有Coastal Highway 的 network
5)Theme Parks, Auto City,medical hub, Edu City, Industrial parks都在Nusajaya,新马的往来将会剧增,second link将会不能负荷。
6)Robert Kuok的Trader's Hotel也建在Puteri Harbour,精明经商的他会不会把钱往海里扔?
7) 建在causeway link 和2nd link 中间会有效纾解causeway link 和2nd link 的交通。如果建在新加坡东部,causeway link 和2nd link 的交通将很难得到有效纾解
8)Nusajaya将会是KL-Singapore高铁(HSR)的其中一站(有待证实)。http://biz.thestar.com.my/news/s ... 742994&sec=business

以上的points,UEM Land(Nusajaya Master Developer)或IRDA肯定比谁都更了解,也知道更多大众不知道的内幕。UEM Land/IRDA现在不可能会贱卖每一寸土地。如果3rd link真的建在Nusajaya,就更能说明为什么鸟不生蛋的Nusajaya会那么贵。

Msia-Spore 3rd Bridge.jpg 



2007年的报道:

马研究公司建议:新马可建第三座大桥

    新马之间是否应该建造第三座新马大桥?这个课题相信不是短期内就会有定论,但来自马来西亚的房地产研究公司——何振顺研究公司的董事何振顺认为,新马两国现在就必须开始协商,为周围用地进行规划,以应付20至30年后的需求。


   除了标出两个他认为适合建造新的“超级大桥”(Super bridge)的地点,何振顺也建议,新加坡不妨考虑将人口增长的“目标”定在1500万,而其中的500万人口,能居住在依士干达经济特区内,建造一个经济互相依存的柔佛/新加坡双城(twin cities)。

何振顺昨天对媒体演讲时说,这么一来,新加坡将能有足够的人数,来支持经济增长,并使政府组屋的价格也有机会能攀升。同时努沙再也的居民若要到新加坡来,就能使用第三座“超级大桥”,节省交通时间。  

  被媒体称为“电子地图绘制者”(digital map-maker)的何振顺因此认为,马来西亚原本建议,在乌敏岛附近建造第三座大桥的计划行不通,因为他认为马国人口的聚集重心(centre of gravity)其实已向左偏移。因此他认为,在地图中标着“A”和“B”的地点,或许会更适合。

  何振顺说,这两个地点,能和新加坡的高速公路和地铁站连接,比使用柔佛的陆路交通更快捷便利。他建议新、马两国能效仿香港和深圳的“跨界联系”。据他估计,目前大约有250万人每天跨越香港、深圳边境。

  针对有记者提出,“A”地点靠近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实弹演习区,或许会相当敏感,何振顺指出,那可以选择“B”地点,他主要想说得是,两国政府应该在现阶段就开始协商,保留一些地段供发展。

  至于第二通道,他认为,其周围没有什么设施,如酒店、餐馆等,因此,不算是条成功的通道。 

  何振顺的客户,包括马国政府机构和主要房地产商。他指出,依士干达经济特区能否成功,将取决于政府各方能否有效推动和促成。

  依士干达经济特区总面积2217平方公里,相当于2.5个新加坡,但何振顺也指出,面积大小不是问题,争取到多少项目也不是关键。

   他认为,这个项目的精髓,其实是它将改变马来西亚,除了改变当地土著利益和经济、政治挂钩的现象外,马来西亚也希望能借助这个项目,提升公务员的效率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